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正风反腐扬清风 安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综述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02 11:41

去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尊崇党章,忠实履行职责,坚持正风肃纪强力反腐,强化制度创新,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压实责任 推动政治建设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我省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9件,处分348人,同比分别增长0.4%45%,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省纪委要求16个省辖市和103家省直单位或部门,督促2016年度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的498名省管干部在2017年初的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少数没有作出说明的,坚决要求其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两个责任的落实。省纪委坚持从省级、市厅级抓起,认真开展约谈函询、述责述廉、责任考核等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对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去年,全省开展党内问责1861例,问责党组织237个、党员领导干部162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38人。

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态的灵魂。去年,省纪委协助省委,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在全省组织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

监督执纪 净化政治风气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治四风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续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去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67起,处理334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73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干部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把重心放在日常监督和严格执纪上。特别注重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同本人见面,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转变。去年,全省按四种形态处理54909人次,其中按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49624人次,占处理总数的90.4%

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9103(),立案24032件,其中厅局级干部案件49件,县处级干部案件47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40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41人。反腐重拳之下,一只只老虎被拉下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

老虎,紧盯关键少数”;苍蝇,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对问题反映集中的县区进行重点督办,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去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41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51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76人。

健全机制 提升监察能力

省委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授权巡视和回头看等形式,采取板块轮动、巡视一托N”、汇报“N合一等方法,确保巡视任务顺利完成。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了三聚焦九检查政治体检指标体系,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巡视监督模式,不断深化巡视政治功能。去年共组织开展3轮巡视,巡视党组织73个,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1999个,发现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326个。省纪委立案审查的省管干部案件中,67%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市县巡察已实现全覆盖。去年,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2283个,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5709个,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积极完善党内监督和推动国家监察改革,提高党的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能力。市县派驻监督全覆盖任务全面完成,各级纪委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积极探索在农村组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或协作组,在省纪委派驻机构、省属企业和高等院校纪委中组建执纪审查工作组,既强化执纪审查,又夯实日常监督。全省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毕,全省划转编制1981名,实际转隶选调1558人,全面完成了人员转隶、内设机构调整设置工作,实现了对全省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全省监察对象数量从改革前的24.7万人增加到58.9万人。一个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在我省构筑形成。(李浩 李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