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成都:构建“1+1+N”全面融合制度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4-03 18:10

为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完善适应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工作机制,成都市纪委积极组织力量,统筹制度设计的调研、论证、起草,目前已形成5大类制度、91个常用文书和7个流程图,初步形成集1项纪委监委工作规则,1套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多套工作流程、措施规范、场所管理、常用文书等配套制度的“1+1+N”制度体系。

  重塑制度体系。针对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分设的实际,梳理案件类事项办理流程图,对线索处置意见的提出主体、审签程序、议事决策程序、谈话函询结果通报运用、证据收集固定要求进行细化;对留置对象入驻到离开的全过程进行规范,细化留置措施审批报告程序,明确部门责任,强化保密和安全管理。

  详细制定培训计划。2针对各项新规定新要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探索运用“每周一课”、结对互学、纪检监察大讲堂、执纪审查“微论坛”“周五课堂”等方式,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讨论,对案件线索管理、案件统计管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协查等业务开展专题培训,并将所有制度合印成集,将流程图编印成小册子发送至各业务室,着力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在内部形成了互帮互学、互学所长的良好氛围。

  强化总结评估。坚持边探索、边总结,及时收集梳理各项试行制度的相关数据和各实施部门的意见建议,对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持续优化制度、改进工作,做到试评同步、以评促试,不断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力争提供可供借鉴的成都经验。(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