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扶贫领域腐败
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4-20 16:58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湖南省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调研员全金文在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中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201511月、20164月和9月,全金文利用挂职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衡阳市对花垣县的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职务便利,先后3次帮助该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伍文祥之子伍健经营的公司获取扶持资金共计75万元。作为回报,20162月,伍文祥帮助全金文的表弟黄衡生通过围标获得妇幼保健院采购医疗器械的项目合同,黄衡生从中获利36万余元,全金文对此知情,但未予反对。2016年下半年,全金文先后两次向麻栗场镇党委书记石莹、镇纪委书记黄勇引荐其同乡王成于,帮助王成于承接工程项目。石莹、黄勇违规决定将60万元援建项目承包给王成于,且多支付工程款5.59万元。此外,全金文挂职期间还将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购买汽车装饰用品、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费用共计6.18万元,在花垣县妇幼保健院扶贫援建资金中报销。20183月,全金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有关违纪资金已被追缴。201710月,石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黄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涉案人员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青海省玛多县黄河乡原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侯长军侵占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和民政特困人员生活补助资金问题。2011年至2016年,侯长军在包村帮扶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和民政特困人员生活补助资金共52.05万元据为己有,用于个人开支。201710月,侯长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黑龙江省依安县富饶乡兴信村原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庆江侵占泥草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2015年底,李庆江在受乡政府委托发放兴信村四屯村民的泥草房改造补助资金过程中,谎称资金不足,让村民先签字确认收到改造款、等下批资金到位后再发放,将32户村民的泥草房改造补助资金15.55万元据为己有,用于个人生活支出。20176月,李庆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违纪资金已被追回并发放给村民。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二塘镇大展村党支部原书记卢瑞峰弄虚作假骗取扶贫猪苗等问题。20159月,卢瑞峰在组织实施香猪养殖扶贫项目中,通过编造虚假发放表、截留猪苗等方式,个人违规获利1.28万元,并收受猪苗出售人“好处费”0.47万元。此外,卢瑞峰收受4户危房改造户“好处费”共计1.06万元,收受村屯绿化建设项目承包人“好处费”0.7万元。20178月,卢瑞峰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四川省理县民政和扶贫移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何尔乓,副局长张利等人因对扶贫资金监管不力被问责。20158月至9月,理县泰康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施某某通过虚报53头种猪的方式,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8万元,并挪用扶贫资金8万元用于个人养殖基地建设。张利、县民政和扶贫移民局工作人员杨俊,时任下孟乡副乡长王政,下孟乡畜牧兽医站站长唐兑松等人在验收时未清点种猪数量、未测量圈舍改造提升情况,失职失责。20175月,何尔乓、王政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张利、杨俊、唐兑松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云南省大关县供销联社副主任黄云斌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7年,黄云斌担任翠华镇翠屏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期间,在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中,未按要求对农户住房逐户拍照,而是对同一农户房屋从不同角度多次拍照并分别假冒为其他农户房屋。其负责的摸底调查、信息核查、农民纯收入计算等表册存在大量缺项、漏项等问题,导致所负责片区未如期完成摸底调查任务,造成不良影响。201710月,黄云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从曝光的6起典型案例看,有关涉案人员对党中央三令五申置若罔闻,对法纪毫无敬畏,利用脱贫帮扶大肆谋利,有的费尽心思骗取,有的明目张胆作假,有的屡屡挪用贪占,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不担当不尽责。这些问题严重损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伤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背离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要求,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依纪依法坚决惩治。


3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就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强调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各级纪委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找准定位、服务大局,针对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高度关注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紧紧盯住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继续加大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的审查调查力度。要强化问责,对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问题,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的问题,严肃问责,决不手软。要充分利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力度,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监察,以专项治理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