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举贤治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4-26 17:19

《晏子春秋》是一部记录春秋末期齐国名相晏婴思想言行和政治主张的名著。《晏子春秋》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其中晏婴的人才观于当今社会识别人才、选拔干部具有参考价值。

  齐景公问晏婴治国理政的关键。晏婴回答:“举贤以临国,官能以敕民,则其道也。”意思是说举荐贤良之人来治国、授官给有能力的人管理百姓,是治国的关键。这是基于春秋时期,大国争霸、小国自保的过程中,得到贤良之才的国家就会取得优势地位而得出的结论。当时身居齐国要职的晏婴试图帮助齐国重振往日辉煌,希望君主能够认识到贤良在国家政治中的重要作用。齐景公了解到贤良对于国家政治重要性后,如何发现和挖掘贤良之才,成为困扰他的一大难题。晏婴经过对人才规律的摸索和实践中对人才规律的运用后,发现识别人才的关键在于观察此人的交游范围和言行举止。正如晏婴所说:“观之与其游,说之与其行”。从具体来看,贤良之才在施政的时候具有以下特征:“其政,刻上而饶下,赦过而救穷;不因喜以加赏,不因怒以加罚;不从欲以劳民,不修怒而危国”。意思是说他们在治政上严格要求官吏而宽抚百姓,赦免过失而救济贫穷;不因个人的喜欢而增加奖赏,不因个人的愤怒而加重惩罚;不放纵自己的嗜欲来劳损百姓,不结怨于诸侯,使国家危险。在个人品行考验与施政方略检验方面能够做到克己修身与仁政爱民,是观察达到贤良标准的关键。

  如果人才在这些方面都达标了,从更深层面来讲,还要考察人才对待职位俸禄的态度,才能更好地区分贤良与否。晏婴说:“夫上士,难进而易退也;其次,易进易退也;其下,易进难退也。”这句话是在强调贤良之人难于进身为官却容易隐退,仅次于贤良之人的容易进身也容易隐退,不贤良之人容易进身却不愿隐退。进身仕途,是否能够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真正实现为民行使权力目标,然后,以引退形式对权力进行告别,这是古人为宦者追求的最高境界,这其中有政治理想、为民情操、自律要求的综合作用使然。在当代社会,在被查处的干部中,有一些干部就是对百姓严苛、对贫穷无视、放纵自己的欲望、破坏社会稳定的典型;有一些干部为了谋取更大权力,更是挖空心思、长期钻营,最后跌了跟头。这些都需要我们借鉴晏婴察用贤良方法进行避免和预防,用来帮助我们更好净化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石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