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6-04 18:05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意义重大而深远。

落实“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党的十九大党章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宪法修正案对“两个维护”作出明确规定,从党和国家根本大法的高度,使之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根本行为规范。核心就是灵魂,团结才有力量。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建设中摆在首位,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我们党才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落实“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任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根本就在于“两个维护”,必须在行动上体现、工作中落实。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前提。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践行“四个意识”的先锋和表率,这是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党章宪法监察法为标尺,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党组织和“关键少数”政治责任,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这是“两个维护”的重要任务。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抓住“两个维护”这个根本,纪检监察工作必然更加深入生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

担负起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力量、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使命,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紧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把监督挺在前面,用好巡视巡察利剑,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盯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步调一致。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打掉“团团伙伙”,辨别、清除“两面人”,着力营造有利于团结统一的政治生态。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将“两个维护”落实到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等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深入查纠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等腐败案件,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落好。以“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为指向,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落实“两个维护”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新时代践行“两个维护”,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任务,也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有权威,党和国家事业必将更加兴旺发达,复兴号巨轮必将胜利驶达光辉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