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中共潜山县粮食局党组
关于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15:46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112日至11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粮食局进行了巡察,201827日将巡察意见向县粮食局进行了反馈,巡察组实事求是地指出局党组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整改

为着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县粮食局党组迅速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迅速部署,立行立改。29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企业法定代表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了《中共潜山县粮食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每个问题,层层认领,落实到具体党组成员、具体股室(企业)、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二是明确责任,务实重行。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整改方案,逐项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间,把问题整改工作项目化、责任化。多次召开巡察整改督办会,集中研究整改工作,随时通报整改情况。对限期内能够迅速解决的问题,绝不推延,立即整改;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类解决,持续推进,力争早日整改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注重结合,促进工作。及时开展“回头看”,始终把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作为根本;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内容科学、有效管用的工作机制,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动力;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推进今后的各项工作,真正使巡察整改成为促进粮食系统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提高干事创业能力的过程。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县粮食局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225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制订了整改措施,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真抓实改,推动整改工作见到实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局党组班子建设不力”整改情况

1)针对“局党组领导班子不健全”问题。今年3月份,县委、县政府已任命了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领导班子已健全,县粮食局党组将从抓好自身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密切党群关系、廉洁自律、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等方面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2.关于“推动企业改革改制不力”整改情况

2)针对“推动企业改革改制不力”问题。县粮食局党组十分重视,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组织。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改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历年来省市县改革改制文件精神,先后召开改革改制工作动员会和工作部署会、整改落实推进会。成立了粮食局改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为改革改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是做好改革改制前期准备。认真组织开展改制成本测算和资产清理登记、财务审计工作。三是制定完善改革改制方案。多次酝酿,形成了改革改制方案草案,并通过职工座谈会、召开专家论证会等方式反复征求意见,对方案可行性、合法性进行科学论证,待方案完善后上报县政府。

3.关于“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力”整改情况

3)针对“10个企业下的42个收粮站点,有多个僵尸站点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对42个收粮站点中的32个僵尸站点进行排查,分类处理:对区位比较好的站点由国土部门收储,依法依规处置;对暂无法处置的站点进行封闭;对符合出租条件的向外租赁。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经常性开展除患排查工作。

4)针对“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问题。已书面向县委组织部报告,申请批准招录数名年轻专业技术人员,优化机关工作人员结构;同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要求在有关事务方面购买社会服务,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5)针对“存在混编混岗现象和二级机构负责人长期不轮岗交流”问题。目前县粮食局正在清理局机关混编混岗现象,因局机关工作人员紧缺,我们将通过招录方式增加机关工作人员,逐步消除混编混岗问题,同时结合企业重组,加大二级机构负责人轮岗交流力度。

4.关于“重大事项处置不力”整改情况

6)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个别企业租金未能按时全额收取,王河购销公司置换新建的仓库、办公楼土地手续不完备”问题。县粮食局已责成租金未全额收取的企业,加大催收力度,目前基本完成租金收取任务;督促王河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与王河镇政府对接,尽快完善土地置换相关手续。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意识不强”整改情况

7)针对“党组抓党建意识不强”问题。局党组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推动党组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学习,提高党建意识,2018年已召开8次党组会议,在多次党组会上研究党建工作。

8)针对“有重业务轻党务现象”问题。局机关党支部按时进行了换届选举,支部班子配备齐全。粮食局总支下属三个支部已按照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好党课,并做好会议记录。各支部已制定并严格落实年度学习计划和党建工作计划。

9)针对“学习党建基本知识不够”问题。局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制度,每月组织1次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建基本知识等相关内容,积极参加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组织的业务培训,提升支部委员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党员政治素质。

2. 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整改情况

10)针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得不到落实”问题。县粮食局党总支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上1次党课,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议,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并按规范做好记录,按时上报“三会一课”纪实表。

11)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县粮食局机关党支部2017年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工作并通过县委组织部验收,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全面提升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水平。2017年机关全体党员均已按标准足额缴纳党费,正常开展了组织生活。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整改情况

12)针对“下属企业基层党组织管理不规范”问题。县粮食局党组正积极协助有关乡镇党委组建粮食企业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4.关于“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整改情况

13)针对“下属企业负责人长期不轮岗交流”问题。目前,县粮食局正在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将结合企业改革改制,在撤并重组组建新的企业时,一并考虑调整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岗位人员。按照干部管理规定,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的方式,将政治素质高、懂业务、善管理、作风正、敢担当的优秀人才选拔到企业领导岗位上来。

14)针对“下属个别企业用人不规范”问题。县粮食局正在制订企业用人指导意见,由各企业制订具体方案,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健全企业内部劳动、分配、用人管理制度,设置科学、公平、合理的用人机制,实行按岗定员、公开竞聘上岗的办法录用员工。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15)针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一岗双责’在思想上不够重视”问题。2018年县粮食局党组班子健全后,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增强主体意识,健全责任体系。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党组整体工作安排,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与下属企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任务和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将责任链条延伸至最基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完善督查机制,推进工作落实。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查找在履行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接受群众质询评议。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倒逼担责尽责。根据党建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

16)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党组驾驭全局能力。二是充分发挥局党组集体领导作用,统筹谋划全局中心工作,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会前充分酝酿协商,会上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决策都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于决策执行的全过程。

17)针对“粮食局机关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房租收入未纳入财政专户”问题。县粮食局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将房租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目前2017年收取的房租已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坚决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18)针对“机关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和固定资产管理,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购买,采取领用登记的办法;公务接待按程序申报、由主要领导批准后,办公室按规定、标准接待,并由办公室统一签单;加强固定资产登记管理,2017年前新增固定资产,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已完成登记、核算工作。

2.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整改情况

19)针对“对部分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少数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招待费用偏高”问题。县粮食局修订完善了《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下属企业财务管理,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监督管理力度。对于招待费偏高的问题,根据制定的具体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企业来人接待申报制度,各企业如需接待必须先向县局分管财务工作的班子成员申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要求,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招待标准;同时定期进行招待费支出情况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整改情况

20)针对“少数干部职工纪律意识不强”问题。县粮食系统建立完善企业职工学习、考勤等管理制度,每年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强化考勤考核,增强纪律意识,做到遵纪守法,抵制歪风邪气。

21)针对“个别企业发放职工补贴、个别公务员违规领取粮油供需平衡调查费”问题。积极组织清退工作,现已退回企业违规发放的职工补贴和领取的粮油供需平衡调查费。

22)针对“粮食局机关招待费存在超限额现象和曾经借用下属单位车辆”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了《招待费管理办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坚决执行招待费管理制度,按规定按标准进行接待,切实履行好公务接待申报审批手续。二是加强用车管理,曾经借用的皖H40100车辆已退回原单位,由原单位于今年4月初交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处理。

4.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23)针对“部分‘粮安工程’未进行招投标”问题。建立完善《项目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实行项目建设的绩效责任考核。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招投标制度,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发生。

24)针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慢,2016年潜山‘粮安工程’未能如期完工”问题。县粮食局当时组织力量进行了督促,加快2016年潜山“粮安工程”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并于2016年底在规定期限内建成,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制定《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确保工程如期建成。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县粮食局党组将切实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跨越发展有机结合,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整改工作,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着力建立健全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促进粮食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一)持续整改发力,确保工作质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锲而不舍,打好持久战,不达目的不收兵。

(二)切实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努力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切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强化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三)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督促检查。县粮食局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把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及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上级决策和粮食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注重加强督促检查,加大监督执纪的力度,坚持不懈地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问题不反弹,让巡察整改成果持续推动我县粮食事业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56-8921620

邮政信箱:潜山县粮食局办公室;

   编:246300

电子邮箱:343125661@qq.com

     

                               中共潜山县粮食局党组

                                                                 2018年8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