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中共潜山县国土资源局党组
关于十四届县委巡察县国土资源局(县土地收储中心)
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15:5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安排,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71030日至1117日,对县国土资源局和县土地收储中心进行了巡察。2018115日,巡察组向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和县土地收储中心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整改意见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主体责任,有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县国土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全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巡察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以最坚决的态度、强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坚决按照县委决定和巡察组要求抓好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负责常务工作,纪检组长兼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巡察是对本单位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工作促进,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自觉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我县国土资源建设结合起来,以“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持遵循“突出重点、分类整改、落实责任、务求实效”的原则,确保问题未查清不放过、责任未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二)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制定下发了《中共潜山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将四个方面1626项整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由局党组班子成员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牵头负责,并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责任部门(单位)。对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坚持“统一部署、分类整改”,严抓整改落实。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分期分批整改;对复杂问题,局党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专题研究,确保整改成效。

(三)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对账销号,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对标梳理,对整改落实情况一项一项核对销号,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县委巡察反馈的26项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措施在逐条落实,目前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同时本着“不贰过”原则,举一反三、着眼长远,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局党组紧扣巡察反馈问题,建立台账,立即整改,集中整改。对共性问题注重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有步骤地推进;对个性问题注重狠抓落实,切实做到整改处理到位。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局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工作制度执行不严,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发挥作用不够,未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削弱了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问题。

一是突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定了《中共潜山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的职责任务、组织原则、议事决策制度、纪律要求等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国土资源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书记带头、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纪实管理”。二是研究制定了《2018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工作思路和目标,总结调度阶段性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三是严格党建工作考核。加大考核比分权重,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严格考核问责,全面推进组织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党内生活正常化、党员管理经常化、政治生态健康化。

2)针对“班子成员团结状况差,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民主决策制度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导致决策不科学、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的办法》,通过沟通协调,达到性格上相知,心理上相容,思想上相通,认识上相符。主要领导坚持就重要工作主动向分管领导沟通,并做好分管领导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工作协调。二是201711月修订完善了《中共潜山县国土资源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了党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制度、议事程序、决策实施等内容,严格执行,有效提高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力。三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间在充分酝酿、多次沟通、充分信任的基础上开展了公正客观的批评,既富有辣味,又不失和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大家建立起充分信任和深厚友谊,促进全体班子成员在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协力、行动上合拍。

3)针对“土地收储不够精准,管理缺位。收储的多宗土地长期闲置,资源浪费现象严重”问题。

一是建立业务学习制度。201711月份以来,先后2次组织土地收储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对土地收储、出让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了集中学习,土地收储出让业务水平得到提高。二是进一步规范土地收储程序,制定《潜山县土地收储监管办法》,实行收储全过程痕迹化管理,形成土地收储责任单,责任落实到人;建立收储成本审计制度,加强土地收储前、收储中和供应前的跟踪管理,确保收储的土地权属合法、界址清楚、成本合理、净地收购。三是开展前期收储地块、资金清理清查专项行动。分类逐宗建立收储台账,规范收储土地档案管理,推行物业化管护;加快收储土地出让,研究制定了收储地块征迁方案,加大征迁力度,尽快形成净地,适时推出供应上市。四是坚持急用先储、以出定储原则,围绕重点项目收储、净地优地收储,力争避免“四门开花”、收而不净的问题,成熟一块供应一块。

2.关于“纪律规矩意识缺乏”整改情况。

4)针对“重大决策存在不合规、不民主现象,违规决策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出台了《潜山县国土资源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潜山县国土资源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聘请律师团队担任法律顾问,出台《潜山县国土资源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二是对重大议题坚持做到会前加强沟通、会上充分讨论、会后坚决执行,对党组决定的重要工作和目标任务,定人、定责、定时完成,适时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

3、关于“党员先锋意识不强”整改情况。

5)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少数干部喜欢搞‘圈子文化’;亲清不分,习惯与商人打成一片”问题。

一是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文件精神,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敬畏意识。二是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规定,采取暗访形式,检查执行情况,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加大全系统日常工作监督检查深度和广度,通过查阅工作日志、会议记录和现场查看了解,既检查作风建设情况,又督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到位。今年以来局纪检组牵头开展明查暗访9次。三是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举报等四位一体的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督促全系统严格执行廉政监督卡制度,及时规范填发廉政监督卡,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6)针对“干部精神状况不佳。局领导班子成员与普通干部职工之间缺乏深入的谈心交流,充分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不够,部分干部工作干劲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修订完善了《县国土资源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定期组织分析、研判、处理收集到的问题。今年2月底,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以班子成员带队的5个小组,结合年度绩效考核,深入基层分局、所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得到干部职工的积极支持。在活动中还充分征求全县16个乡镇和开发区、度假区的意见建议,摸清了国土系统全体职工的思想、工作状态,开展思想教育,为下一步工作决策提供了依据。二是发挥党员先进示范作用。制定实施方案,在国土系统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评目标、评过程、评业绩)、党员示范岗、示范股室等创建活动和“三服务三促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促进作风转变、促进和谐稳定、促进科学发展)党员示范行动,力求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制定了《国土资源局“三评一定”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了以“评目标、评过程、评业绩、定等次”为主要内容的“三评一定”干部考核新机制,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管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奖优罚劣。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员管理监督不到位,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整改情况。

7)针对“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重工作、轻学习,传达上级精神照本宣科、点到为止;干部职工自学意识不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理解不透,教育成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制定了《国土资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2018年度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计划》,建立干部职工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聚焦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加强教育,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具体问题,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有关领导、专家授课,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讲党课,组织参观考察、研学活动。20171031日,局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了全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决定>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计划表,明确责任部门和牵头负责人,确定了班子成员的调研课题,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20171215日,局党组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做辅导报告,局党组书记紧密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和自身学习体会,以专题党课形式作了宣讲报告。通过宣讲辅导,使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全面的理解、更精准的把握,对做好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干劲更加充足。三是丰富学习载体。认真谋划年度开展理论学习的一系列活动,根据工作情况,穿插开展理论学习座谈研讨、交流评比、演讲比赛等活动,注重对党员自学情况的督促检查,适时通报学习情况。

2.关于“基层党组织不健全,软弱涣散问题突出”整改情况。

8)针对“组织机构不健全。局党总支下属3个支部未成立党小组。组织活动也未正常开展,且多数党员不清楚支部的建设情况,对‘三会一课’制度的具体内容也不清楚”问题。

一是督促各支部按职能分工划分设置了党小组共8个,并按规定开展组织活动。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严格按要求抓落实,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推动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设。三是建立党员考核评比机制。制定了《国土资源局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党员综合考核和评比,并将考核评比结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

9)针对“机关内部软弱涣散,各部门、股室职能职责不明确,配合不协调,工作中相互推诿扯皮”问题。

一是科学界定部门职责。全面梳理了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岗位职责职能,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责,研究制定完善工作流程,有效解决部门间存在的“单打独斗”、“推诿扯皮”问题。二是全面推行国土资源行政审批标准化服务。建立联审联办机制,按照“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办理、效能监控”的原则,实现国土系统内部审批、管理和执法信息共享。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结合明查暗访,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各单位和个人履职情况,现场通报检查结果,发现问题要求立即纠正,并列为下次检查重点进行跟踪督查。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学习制度形同虚设”整改情况。

10)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存在以学习文件代替党课教育现象,有时机关工作会与党支部会兼顾召开,且会议记录不规范,多数无参会人员签名。班子成员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不正常。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刻”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行“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二是出台了《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密切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联系,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以班子成员的影响力带动党员作用的发挥。201711月以来,局党组成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带头上党课5次。三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1)针对“学习流于形式,资料严重失真。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记录过于简单,看不到全程纪实的痕迹。部分党员干部对‘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四个意识’的知晓率不高,提供的机关支部的组织活动记录,多数会议没有参会人员签名,有造假嫌疑”问题。

研究制定《关于在学习教育中开展“三对照三查找三解决”,建立完善“三个三”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细化了“三查找”活动内容,重点查找各党支部是否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查找学习责任是否到位,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学习计划是否制定,学习时间是否保证,学习内容是否全面,学习任务是否落实,学习形式是否多样,学习总结是否完成,学习记录是否完整,学习效果是否良好;查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规定的政治理论学习研讨及其他规定学习动作是否全面完成。目前,这项活动正在推进中。建立完善了“三个三”工作机制,即通过实行时间、内容、方式“三报备”,会议记录、影像资料、原始材料“三留存 ”, 工作安排、支部决议、落实情况“三公开”,推进“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4.关于“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活力不够”整改情况。

12)针对“干部队伍结构和配置不合理;混编、混岗问题突出;执行人事政策有偏差,用人随意性较大”问题。

选任干部坚持向“基层一线、攻坚克难、突出贡献”倾斜,充分调动全系统人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选拔任用的干部在推动我县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发展中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一是启动干部考察。今年2月份,局党组安排干部考察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摸清了全系统人员的真实思想状态和工作情况,为下一步人员调配和工作决策提供了依据。二是调整机构设置。根据新“三定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拟将收储中心经营股职能划转至局土地利用股。三是积极争取上级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力争积极稳妥地解决好混编、混岗问题,为系统内部人员调配调整提供制度保证。

(三)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整改情况。

13)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没有层层压实。‘一岗双责’还未真正履行,党组成员对分管的业务和工作人员存在‘护短’现象,对下属单位疏于监督管理,基层单位违规违纪现象多发频发。下属工作不严谨,随意性较大问题突出,土地监管不力,且因工作不细致造成的诉讼案件较多”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依据局党组制定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成员的责任,厘清了责任边界。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提示单”制度,及时提醒督促班子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工作汇报、日常监督、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落实其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层层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导整改压力。二是落实履责报告制度。2017年底,局党组及时向县委、市局党组报告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严格按照党组工作条例要求,坚持每半年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时,说明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班子成员间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考核分管联系的部门(单位),逐个开展谈心谈话,收到较好的效果。三是强化突出问题整改。结合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在全系统开展了国土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重点从党的建设、土地利用、土地规划和耕地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和矿产地质环境保护治理、土地和矿产领域资金收支管理、土地执法、廉洁从政风险易发多发问题等7个方面,集中开展问题大排查,全力推进整改。针对房地产开发领域的问题,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建立起部门间协作机制,协调规划、住建、执法等部门加大排查和处置力度,取得明显效果。为规范土地出让行为,明确系统内部工作职责和土地出让的程序规范,制定了《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工作规范》,加强对征迁、报批、测绘相关环节的监管,有效对接出让宗地的规划条件,确保净地出让。印发《关于加强出让土地供后监管的通知》,加大土地供后监管和巡查力度,对是否按期开工、是否依法用地进行重点巡查,做到早提醒、早督查,在建设过程中,收储中心、相关股室、基层分局(所)对已供土地进行现场勘察、拍照和核实,确保相对人依法用地,按规建设。

2.关于“纪检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举措落地不实”整改情况。

14)针对“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系数依然很大,对系统干部的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开展勤勉履职及廉政风险大排查活动,全面梳理全系统廉政风险清单,逐项完善廉政风险管控流程,进一步建立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跟踪督促落实。二是建立信访举报事项分析研判机制。继续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台账管理,定期研判全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形势,找准违纪问题易发岗位、人员及问题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三是围绕重点岗位、重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妥善处理。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制定《县国土资源系统内部责任追究办法》,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15)针对“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举措不够有力,不善于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查办案件力度不够,主动发现问题不足,自办案件较少,信访问题线索没有深挖细究”问题。

一是制定《中共潜山县国土资源局党组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细则》,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找当事人谈话,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指出问题危害,帮助查找原因,提出改进要求,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或者初始阶段。认真分析研判本系统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态势,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及早进行查处和整治,防止问题滋长蔓延。二是严格执纪问责。突出问题导向,及时主动出击,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规范线索处置,及时汇集各个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体排查和评估研判,加大初核力度,对线索具体、内容明确、情节简单或正在发生的问题,迅速组织力量直查快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实行“一案双查”,在查处违纪问题的同时进行责任倒查,通过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

3.关于“服务保障发展不力” 整改情况。

16)针对“在执行中央有关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方面的政策时有偏差,土地出让金征收不到位,土地闲置较为严重”问题。

一是合理运用国土资源管理法规政策。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土资源管理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根据上级有关政策精神,组织对有关文件制度进行修订。今年,根据市、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我县开展了增减挂钩(退宅还耕)工作,县国土资源局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牵头起草了退宅还耕一系列文件和材料,成立了专班,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二是全面开展土地收储、出让资金清缴行动。建立专项台账,落实清收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10月份以来,共清缴占用的土地收储资金412.567万元,结算回收收储成本5190万元;对历史遗留的一宗国有建设用地欠缴土地出让金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该开发公司开发的部分房产实施了查封,正在组织拍卖。三是建立土地竞买约束机制。明确禁止欠缴土地出让价款者竞买土地;对于土地出让价款未交清的,不予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禁止有未开工而闲置地块的相对人竞买土地,且不得用闲置土地抵押融资;对于竞买人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按期交纳土地出让价款的,将追究其违约责任。四是开展低效闲置土地清查清理专项行动,组织编制《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专项规划》,明确再开发利用的目标任务、性质用途和规模布局, 制定处置方案,进行分类处置。清理低效闲置土地24个地块,741.4亩,盘活闲置土地267.3亩。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花样翻新,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整改情况。

17)针对“部分干部不收手、不收敛。十八大之后少数干部仍然我行我素,以权谋私,顶风违纪违法。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作风散漫,效率低下等‘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干部违规经商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加强对系统内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开展干部违规经商问题排查,通过签订承诺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行政权力公开、改进政务服务、加强“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等方式,规范干部用权行为,预防干部亲清不分、官商勾结,为官不为、效率低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开展了“四风”自查整治活动。根据市局要求,结合县委巡察整改工作,集中开展纠正“四风”问题自查整改,今年3月中旬接受了市局督导组的督查指导。三是加强问题查处。围绕县纪委移交的1条问题线索,集中力量调查核实,已及时报结,实施诫勉谈话1人。

18)针对“向有关企业转嫁费用”问题。

巡察反馈问题后,县国土资源局及时整改纠正,严格执行招投标有关规定,本着服务招标对象、降低招投标成本的原则,决定在以后的招标中严格按成本价提供招标文件及相关资料,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19)针对“滥发津补贴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对巡察组反馈的滥发津补贴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清理和认定,对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进行了清退。二是为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规定》,将严格按照此规定抓执行、抓落实,强化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作用。

2.关于“公务接待管控不严,财经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

20)针对“公务接待没有做到‘四单’合一,食堂管理不规范,大包大揽;票据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白条入账”问题。

一是制定《县国土资源局公务接待管理细则》,进一步强化公务接待管理,加强审核审查,细化细节要求,规范“四单合一”制度。对于没有做到“四单合一”的公务接待,不但不予报销,还要追究经办人和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关停机关食堂进行整顿。根据征求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了机关食堂运营模式,规范食堂管理,坚决杜绝食堂大包大揽、超标准招待、违规接待以及奢侈浪费等问题发生。三是严格机关财经制度。今年初制定了《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规定》,严格程序审批、总量控制和支出审批,加强票据审核,杜绝白条入账,对不符合规定的原始票据或违反程序的支出,坚决制止。

3.关于“为民服务意识淡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

21)针对“前期干部未深入实地调查,造成‘二调图’不准确,申请复垦时出现弄虚作假,套取国家资金现象”问题。

一是规范业务行为。就巡察指出的“二调图”问题,201710月底,县国土资源局已经主动向有关部门做了解释说明;201711月底,由局地籍股和整理中心牵头,进一步完善规范土地复垦操作规程,加强土地复垦新增项目的管理,严防土地开发复垦中地类和面积出现造假。二是积极做好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总结“二调”工作经验和不足,对照上级新要求,初步研究了相关制度。“三调”时,我们将严格落实相关规范要求,认真摸清全县土地利用现状“家底”,逐图斑查清其地类、位置、范围、面积等利用状况,确保客观真实,为实现土地占补平衡奠定坚实基础。

22)针对“股室之间相互推诿扯皮”问题。

一是科学界定部门职责。全面梳理了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岗位职责职能,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责,研究制定完善工作流程,有效解决部门间“单打独斗”、“推诿扯皮”问题的发生。二是推行国土资源行政审批标准化服务。建立联审联办机制,按照“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办理、效能监控”的原则,实现国土系统内部审批、管理和执法信息共享。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结合明查暗访,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各单位和个人履职情况,现场通报检查结果,发现问题要求立即纠正,并列为下次检查重点进行跟踪督查。

23)针对“土地办证时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土地纠纷,给工作带来被动”问题。

一是出台《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件工作流程》,强化规范操作,严格登记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确保登记准确。二是加强土地纠纷的调处。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有利生产和生活、依法依规的原则,在现有土地权属争议调查调处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和完善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窗口服务效能建设。巩固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活动成效,以“规范窗口服务工作,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加大政务作风效能监督检查力度,提升窗口业务办理质量。

4.关于“以罚代管、土地执法不严”整改情况。

24)针对“在土地违法案件查处过程中,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应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未申请,大量被违法占用的土地没有退还”问题。

一是规范执法监察行为。严格依照《土地管理法》《行政处罚法》《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规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违法行为调查处理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违法行为会审制度。加大督查力度,通过实施外业核查与内业检查,督促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到位;加强执法监察案件质量评查,强化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倒逼规范案件查处行为,避免随意裁量、选择性执法和执法不公等问题。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严格抄报告制度,对于拒不服从管理的,根据《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的意见》(宜政办发〔201222号)要求,第一时间将违法情形以书面形式报告同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同时抄告有关部门,寻求支持,形成执法合力。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统筹调配充实执法人员和力量,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能力水平。

5.关于“廉政风险点监管乏力,清理‘红顶中介’不彻底” 整改情况。

25)针对“2012年底成立了大地测绘公司,企业法人仍为测绘中心主任兼任,县纪委曾就此事调查处理,建议整改,但至今未落实”问题。

对照新“三定方案”和我县土地测绘工作实际情况,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大地公司全面实施改制,正在研究制定改制方案,彻底将大地测绘公司推向市场。目前,正在着手开展清产核资。同时,进一步明确测绘中心审查职责。

6.关于“土地收储、经营等程序操作不规范,土地纠纷频发”整改情况。

26)针对“违反项目管理规定的风险突出,违反招投标管理规定的隐患突出。部分土地档案缺失,大多数招拍挂的土地出让前四周没有砌好围墙,需要受让方合理避让的在出让土地之前没有做出明确说明,出让前未进行测量复核。由于界线不明确,致使土地出让后矛盾不断,诉讼案件败多胜少”问题。

一是加强土地收储、出让计划管理。结合调控要求和市场需求,制定年度土地收储、出让计划,并向社会公布实施,确保土地收储、出让有序推进。二是加强土地收储、出让行为监管。细化完善土地收储、出让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责任,全面实行痕迹化管理,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推行土地收储成本核算制度,依法组织收储成本审计。印发了《潜山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出让工作程序。三是实施土地交易“阳光工程”。会同县公管局规范建立公平、公开、统一的土地网上交易平台,及时、全面、客观地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对挂牌上市的土地全部通过公共平台公开挂牌交易;对挂牌上市的土地统一在《中国土地市场网》《潜山政府网》等媒体发布出让公告和出让结果,确保出让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四是印发《关于加强出让土地供后监管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和监管责任。

三、立足长远长效,不断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县国土资源局和县土地收储中心的具体事项和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在县委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化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国土资源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力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到位达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不断巩固;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坚决按照要求,逐项细化措施,定期督促检查,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好后续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大党建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力度。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强化担当精神,推动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干部廉洁勤政,积极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倒查制度漏洞,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68921047;邮编:246300;邮寄地址:潜山县梅城镇潜阳路66号潜山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电子邮箱:qsgtjcs@163.com

 

                                           中共潜山县国土资源局党组

                                               2018年8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