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通报多起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黑龙江万名领导干部齐受警示教育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21:25

初秋的哈尔滨天高云淡。9月20日下午,和平会堂内,现职省级领导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长)等432人整齐就坐,气氛严肃。黑龙江省反腐败警示教育大会正在这里举行。

  一同接受警示教育的,还有各地市、农垦森工系统、县区135个分会场的11659名党员干部。举办如此规模的警示教育大会,在黑龙江历史上尚属首次。

  会议通报了新一届省委组建以来,省纪委监委查处腐败案件中的10起典型案件和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查处的6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这些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破坏了营商环境,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的形象。”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会上表示,“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时刻引以为戒,把作风建设抓得更加扎实,把反腐倡廉抓得更加深入,把党的建设抓得更加有力。”

  通报多起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

  案件通报以会场大屏幕上5张并排放置的落马干部照片开始,曾经的意气风发和如今的垂头丧气形成鲜明对比,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位于画面最左边的,就是此次通报的第一起典型案例——黑龙江省国资委原主任、齐齐哈尔市委原书记韩冬炎。

  经查,韩冬炎严重违反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在政治上做“两面人”。学习不真学、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台上讲马列、背后信鬼神,在省纪委初核期间,为求得“逢凶化吉”,在香港“请”大师写了符文,放在枕头底下,直至被立案审查还在期盼神灵保佑。

  利用职务影响为家族谋取巨额利益。举家敛财、贪婪无度,自己在幕后策划,亲属在台前豪夺,其妻子和岳母通过13家没有实业的“皮包公司”,非法谋利数亿元。

  ……

  9月8日,韩冬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省林业厅党组原书记、大兴安岭地委原书记肖建春,鹤岗市原市长梁成军,省林业厅原厅长杨国亭,延寿县委原书记封殿辉等9起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典型腐败案件也在通报之列。

  从通报案例来看,无论是从地市到县区党政领导,还是从司法部门到医疗领域,多名官员都是地方或部门的一把手。他们都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作风霸道于一体,对本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一直以来,选人用人都是影响黑龙江政治生态最突出的问题。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多数一把手都存在任人唯亲、任人唯圈、任人唯利、任人违规等选人用人腐败问题。”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在总结这些违纪违法案件时说,选人用人腐败已成为黑龙江政治生态的严重污染源。

  重拳出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今年6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疯狂大货车”问题,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协调公安、检察、审判机关等各方面力量,打掉6个涉恶“保车团伙”,查处充当“保护伞”的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122人,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44人。

  哈尔滨市查处“疯狂大货车”“保护伞”案,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引起很大反响。作为6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之一,在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上,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东对“疯狂大货车”“保护伞”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通报。

  市交警支队原副支队长王伟、道里大队原大队长明常清、道外大队原大队长王道安等88人,与“保车团伙”等恶势力沆瀣一气、内外勾结,为“疯狂大货车”批路条、贴标签,上行下效,直接放行。

  不仅想尽办法开绿灯,市交警支队巡逻大队原副大队长李名实、违章科原科长罗广学等9人还通过改变处罚种类、降低处罚标准、勾结“黑中介”非法销分,帮助违法大货车减轻或免于处罚。

  最终,包括王道安在内的111名“保护伞”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王伟、明常清等11名“保护伞”,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另外5起案件分别是:“黑出租”“保护伞”案,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南岗办事处原主任高磊、原副主任张智瑞受贿案,木兰县扶贫办原主任刘明坤滥用职权案,五常市五常镇武装部原部长周广宝恶势力团伙案,道外区巨源镇城子村党支部原书记韩明双等人侵害群众利益案。

  这6起案件有的属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有的涉及“村霸”“市霸”等黑恶势力,有的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民生款项,桩桩件件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要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市县巡察工作重点,持续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对此,张庆伟态度坚决,“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管是谁,不管涉及哪个部门,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全方位的警示教育

  “贪腐是一条痛苦万分的不归路,踏上这条路的人,结局只有灭亡。”

  “私心和侥幸心理,就像孪生的一对致病基因,驱使你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直至病入膏肓,不可救药。”

  ……

  屏幕上播出的这些话语,节选自被通报的违纪违法干部的忏悔录。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悔不当初,直击在场每个人的心灵。

  与此同时,琳琅满目的涉案物品、成箱成捆的受贿现金、高档奢华的高尔夫球具……一张张办案人员拍摄的照片穿插其中,和触目惊心的数字图文并茂,使党员干部感受到强烈震撼。

  走出会场,黑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沙广华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次警示教育的内容非常丰富,通报的典型案例从各个方面揭示出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国法的具体情节以及发案原因。这对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来说,都具有全方位的警示效果。”

  在省纪委监委通报的10起严重腐败案件中,有两起发生在司法系统。其中,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刑庭原庭长夏元祥、原副庭长赵清玉严重违纪违法案,让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洪山十分痛心。

  “发生在法院系统的枉法裁判和滥用职权等腐败行为,再次告诫我们,法院队伍仍需进一步自我净化。基层法官直接和群众打交道,在他们身上发生的问题对司法形象危害巨大。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整肃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队伍。”孙洪山说。

  前不久,中央巡视组在对黑龙江的巡视反馈情况中明确指出,黑龙江省存在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作风问题比较突出、重点领域和基层腐败问题多发等。此次在全省范围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也是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较起真来,把这些案例摆一摆讲一讲,层层抓好警示教育。”对此,张庆伟提出明确要求,今后一段时间,都要把近一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讲清违纪违法过程和事实,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

  “接下来,我们准备充分利用通报的典型案例,在机关乃至全系统开展深入的警示教育。”黑龙江省审计厅厅长李广智告诉记者,“既结合审计机关的特点,也要综合审计系统曾经发生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例,进一步查找审计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点,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记者 王卓 徐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