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资讯
省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17:39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李锦斌主持会议

11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和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主要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主要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抓好宣传解读,坚决贯彻落实,做到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一视同仁地真诚对待,在江淮大地掀起民营经济发展的热潮。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坚持“四个自信”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聚焦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政策举措,大力度降成本,多举措扩融资,大刀阔斧破藩篱,千方百计解决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困难。要强化服务保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大力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尽心竭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中央政治局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明确提出了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任务要求,为我们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把握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特点,认清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要辩证把握稳中有变的宏观环境,把困难挑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政策举措谋划得更周全一些,切实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预见性。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充分释放各项政策效应,切实增强解决突出矛盾的针对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利用作出顶层谋划和设计。要敏锐把握产业技术变革的发展大势,切实增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主动性。重攻坚,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积极开展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努力争创关键核心技术领先优势;重融合,大力推进“数字江淮”建设,促进人工智能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重运用,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交通以及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建设安全便捷智能社会;重服务,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精准预测,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会议强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自觉性。全力争创自由贸易试验区,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核心,加快形成发展和竞争新优势;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加快构建充满活力、高效便捷的投资贸易环境;聚力提升开放发展大平台,突出抓好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扩能升级,以高能级平台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工程,是指导我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坚持全面看问题,充分认识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必要性,扛起责任、抓紧抓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系统看问题,牢牢把握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高效科学的防控方法,着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要坚持统筹看问题,系统谋划和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通过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要把握基本要求,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政治监督职能、派驻监督质量和监察权行使运用,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统筹推进,抓紧制定方案,坚持分类施策,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派驻机构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指出,扫黑除恶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要紧紧扭住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按照实现“十个新突破”的要求,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专群结合、依靠群众,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抓好责任落实、督导整改和舆论宣传,彰显法治权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