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抓好巡视整改·推进作风建设】之一

实处发力 拿出过硬措施纠正“四风”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17:40

    研究制定《河南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3581人提交了《个人持有高尔夫会员卡情况自查表》……梳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公布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可以发现不少有关作风建设的硬招、实招。

  总体上看,被巡视党组织都能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持续纠治“四风”,重点关注“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立行立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以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作风方面具体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查处力度,推动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是被巡视党组织的普遍做法。

  “给予陈乐森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按程序撤销其福州市政协委员、闽侯县政协委员资格。”福州市对闽侯县政协原主席陈乐森等12名在中央巡视期间仍违规在私密场所接受宴请的公职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给予2名省分公司相关领导人员留党察看一年、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召开邮政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对巡视中发现的大办婚丧喜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立行立改,严肃处理相关领导干部。

  巡视整改中,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做好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的处置,严肃查处了一批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

  中央第七巡视组指出江苏一些单位清理办公用房超标不到位、滥发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后,江苏省委督促常州、盐城、连云港等地围绕巡视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从严追责问责,共查处58人,其中纪律处分27人。海关总署组织全面清退以稿费名义领取职务作品报酬和推销图书劳务费,清退相关作品报酬费用255.69万元,清退推销图书劳务费费用245.42万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专项核查组,对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进行逐一排查,并全部开展初步核实,目前已立案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其中党组管理干部2人。

  专项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巡视是政治巡视,能不能按照党中央要求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反映的是被巡视党组织的“四个意识”牢不牢。被巡视党组织主动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积极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问题,综合运用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明目张胆与隐形变异并存。”中央第一巡视组对河南省委的反馈意见,可谓一针见血、不留情面。河南省委痛定思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294起,处理40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34人。

  “长沙市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陈贵平等6人接受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以拜节名义赠送的消费卡,受到严肃处理,违纪资金均被责令上缴廉政账户。”这是湖南省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有的领导新旧交接时公款聚餐等问题,湖南在全省重点治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个方面突出问题。此外,针对违规吃喝向居民小区转移的新动向,在全省开展“私房菜”“一桌餐”等无证无照经营问题专项治理,共检查经营者1.77万户,责令停止经营1112户,责令停止提供经营场所526个,取缔违法经营者303户。

  山东进一步严格因公出国管理,开展治理公款出国旅游、因公出访团组、外事审批单位履职情况三个专项检查。巡视以来,共叫停和取消相关团组69批,对487批团组进行了调整和压减。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对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组织开展核查,集团全系统各级领导人员共计3581人提交了《个人持有高尔夫会员卡情况自查表》,根据核查结果,严肃查处相关人员违纪打高尔夫球问题,分别给予3人纪律处分,1人进行诫勉谈话。

  山西、福建等地针对“四风”问题日趋隐蔽、“错峰”违纪等新情况,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发挥公安、税务等监控平台作用,坚决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在社区“一桌餐”或内部食堂违规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

  建章立制,推进整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纠正“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建设必须贯穿始终。被巡视党组织不仅对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而且强化成果运用,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河南研究制定《河南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制定出台《省直单位医疗保健对象医药费管理办法》《关于将滥发奖金、公款报销额外医药费等问题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的通知》等,努力从源头上解决“四风”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单位及时完善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措施,如修订《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部差旅费管理办法》等。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业务招待的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对集团总部业务招待费实行总额控制,专项行政费用严控预算外支出。此外,重新制定了“业务招待费审批报销单”表单,在报销系统中单独开发业务招待费审批报销模块,增加系统管控功能,对招待清单信息不完整、超标准招待、超人数接待、超预算接待等情况,由系统控制不予报销。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制度执行这一手也必须抓牢。

  新华社重申2016年印发的《关于严禁在采编、经营活动中收受“车马费”“误餐费”等小红包的通知》,要求严肃查处有关违纪人员,加强警示教育,作风建设被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对纠正“四风”不力的予以考核减分。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各级公司总会计师和财务负责人签署了承诺书,承诺严格执行《关于做好集团内部巡视发现财务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履行财务把关责任,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集团得到严格落实。

  全面深入整改是一个长期过程,2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如果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不良作风可能卷土重来,已经解决的问题也可能反弹。被巡视党组织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使之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