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巡视整改看进展】黑龙江省委: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11-26 17:09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在巡视整改上发力,首先要把整改责任明确好、落实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在被巡视地方、单位的党组织,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整改能否落实的关键。

黑龙江省委是如何从政治的高度加深对巡视整改的认识,在抓巡视整改中如何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记者就此采访了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

以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

“‘两个维护’是巡视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抓好巡视整改,必须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张庆伟介绍,黑龙江省委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巡视反馈后,黑龙江省委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书记专题办公会议、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所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打好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

抓巡视整改,重在看是不是真正把党中央要求贯彻到位。张庆伟表示,黑龙江省委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部认账、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主动与党中央要求“对表”、与巡视反馈问题“对标”,认真查找和解决“温差”“落差”“偏差”。把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报告以及专项检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分解为165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省直部门和各市(地)及所属县(市、区)也都制定整改方案,形成环环相扣、上下一体、合力攻坚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据介绍,黑龙江省委向各级党委(党组)提出“两个百分之百”要求,对研究过的问题要百分之百启动整改,对认领清单要按时间节点百分之百推进落实,确保本届省委任期内完成全部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全省165项巡视整改任务已完成36项,其他任务正在大力度推进落实。

抓巡视整改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

抓巡视整改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整改的过程就是担当的过程。张庆伟介绍,黑龙江省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省级领导按分工牵头做好专项整改工作,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全力抓好各自分工领域和部门的整改任务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总责,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张庆伟带头认领任务,牵头认领了意识形态、脱贫攻坚等方面10项整改任务,带头督办巡视组移交的重大疑难信访事项,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问题,多次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部署开展扶贫领域督查察访,在国家扶贫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黑龙江省由“一般”晋升为“较好”,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8个省级贫困县摘帽退出;带头严督实改,派出工作组对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带领部分省委常委到哈尔滨市督促抓好巡视整改;带头统筹推进,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中央巡视组反馈时指出,对上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和本轮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对上届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黑龙江省委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多次研究部署,一一明确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正在有力有序整改落实中。对搞选择性整改、整改不认真等情况,省委对认领整改任务不积极、制定整改方案不认真的40家单位进行通报,并约谈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

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很多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作风问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和基层腐败多发等,黑龙江省委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精准监督。聚焦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实各地各部门整改责任。强化专责监督,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监委的专责监督职能,将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对各项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强化日常监督,对各地各部门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强化社会监督,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将中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精准查处。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施专项治理、精准查处。在脱贫攻坚上,省委制定了《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办法》,重点查处政策不落实、扶贫不精准、项目没成效等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61个、处理2687人。在扫黑除恶上,迅速在全省掀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组织28个、涉恶犯罪团伙288个。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78件,移交司法机关31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着力解决企业办事难、吃拿卡要、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不担当不作为、不依法办事等问题。在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上,重点整治不动产权证办理难、群众回迁难等问题。在治理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上,聚焦教育、医疗、低保、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治理。

——精准施治。由注重惩治向注重善治深化,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针对年节收受礼金问题,省委常委集体与市(地)和省直部门主要领导开展廉政谈话,发现顶风违纪者一律严肃查处;针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明确标准,重点管住桌数、管住钱数,去除敛财功能;针对公职人员投资煤矿问题,在全省开展自查自纠,限期两个月内必须退出经营,已发现21人投资入股煤矿企业经营问题,已关闭小煤矿208处。(记者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