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展品背后的故事】

"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11-26 17:13

 开栏的话:“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献实物等,生动地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每幅照片、每件展品都承载着一段真实的历史,刻印着时代前行的足迹。中国纪检监察报即日起开设“展品背后的故事”栏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敬请关注。

在习近平总书记与老党员崔荣海握手的照片前,小观众们认真听讲解员讲解。庄志阳 摄

  照片中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老人名叫崔荣海,是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的一名老党员。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专程来到世业镇永茂圩村考察。在总书记考察结束、与村民告别时,有着53年党龄的崔荣海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习近平对着人群说:“绝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正是这次在江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马不停蹄地深入企业、乡村、农户、科研院所调研。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号角。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总书记和崔荣海老人的握手和对话,便成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生动注脚。

  4年时间过去了,一提起当时和总书记握手时的情景,今年78岁的崔荣海老人在与记者通话时仍难掩激动。“总书记是当天下午4点左右到我们村里的,还专门到村民家里看望,大家都很激动。我当时也没想太多,跟总书记说的就是自己的心里话。”崔荣海告诉记者,“说完大家都在鼓掌,还有人说‘老同志讲得好’,我当时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当天晚上,我孙子还打电话给我说:‘爷爷,你真棒!’那晚躺下半天也睡不着,心里激动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十九大报告在回顾极不平凡的五年时,用“成效卓著”这四个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作出高度评价。一个历经革命性锻造的强大政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奋勇前行。

  “那次我说总书记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应该再加上一句——我们党的救星。”崔荣海告诉记者,“出台中央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那真的是家喻户晓、力挽狂澜啊!就拿我们这里来说,现在镇里和村里的干部作风好多了,以前动不动下饭店的吃喝风刹住了,下基层帮助群众也多了,大家都看在眼里。”

  丹徒区还在全区83个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了“党员中心户”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党建中的主体作用,从党小组长、村民组长、退伍军人等党员群体中择优选取“党员中心户”,发挥其宣传讲学、调解矛盾、维护稳定等职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散”的问题。

  如今,崔荣海有空就会在村里四处转转,一天下来得走个四五公里。“看着村里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越走越高兴。我们对实现中国梦很有信心!”(记者 王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