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巡察微故事 | 唐大娘的医保费哪去了?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30 16:22

    “我随便说的一点小事,没想到巡察组的同志就马上给我办好了,真是太感谢了!”唐大娘数着手中的医保费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8年10月,我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第五轮巡察全面启动。县委第二巡察组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进村入户进行走访调查。24日,我们一行四人来到龙潭镇木岭村一位低保贫困户家中。此贫困户姓唐,60多岁,年老多病,没有劳动能力。

  我们按照流程询问、核对了解扶贫结对情况,结束之后,这位大娘欲言又止地说:“同志,有件小事不知该不该对你们说?”

  “百姓事,无小事。大娘,您尽管对我们说就是了。”带队的李组长以平和的语气打消了大娘的顾虑。

  “是这样的,去年6月,我因腰疼,去医院住了5天,花了大概两千元,但出院时,医院没有给我报账。我听说我们贫困户的医保国家帮我们交了,应该是可以报账的。”唐大娘一口气把反映的事情说出来以后,话锋一转,继续说道:“现在国家政策好,医保不用我们交钱,每个月还给我们几百元,所以我也不想再追究了。”

  “大娘,医保钱是大家的救命钱。您放心,我们会了解这件事的。”李组长宽慰着大娘。

  “虽然住院费用总共才两千元,扣除起付线大约可报销1400、1500元。钱不是很多,但对于贫困户而言那可以说是‘保命钱’。”刘组长和其他组员一起算了笔账,转过头对站在一旁的我说道:“李姐,你原来在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工作过多年,对医疗报账业务比较熟悉,这个任务就交给你吧。”

  “好!”我笃定地点点头。

  回来后,我认真分析了唐大娘未能报账的种种可能。隔日,便和组里的另一名同志一起来到县医保中心调取了唐大娘的参保信息,系统显示此人已参保,但无住院报账信息。于是,我们又来到唐大娘所住医院,但让人奇怪的是,系统中也无此人住院信息。我们疑惑重重,住院报账金难不成被冒领了?或者是大娘记错了,将另一家名字相近的医院记成了这家医院……为了不漏掉任何一条可能的线索,我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名字相近的一家医院查询住院记录,可仍然没有找到住院记录。

  几经周折一无所获,我们仍没有气馁,估摸着医疗机构该不是把患者的信息给录错了吧?于是我们协同城乡医保中心的同志折返回唐大娘所住那家医院,通过认真反复查询住院记录,事情终于水落石出,果真是医院将患者信息弄错了。原来, 2017年6月,唐大娘因腰背肌筋膜炎到医院住院了5天,共缴纳住院费1878.85元。由于医护人员的疏忽,将唐大娘的姓氏“唐”字误写成了“谭”,方才导致医保系统始终查不到大娘的参保信息,而影响了正常报账。

  事情查明,在我们巡察组的监督下,医院及时弥补了这一疏漏。11月10日,县医保中心、医院的几名工作人员以及龙潭镇木岭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行亲手将报销的1421元医疗费送到了唐大娘的手中,医院的工作人员还真诚地向大娘致了歉。

  这一日,我们组的刘组长一行人也刚好在此地调查扶贫项目,一并亲历见证了此事。当他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时,大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更为大娘推迟了一年多的医保费得以报销而高兴!(湖南省嘉禾县委巡察办 李燕 李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