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广州启动绿色通道 提升实名举报办理水平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18:32

“通过加强实名举报受理、压实办理责任、建立保护奖励机制、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量……”近日,广州市结合实名举报工作特点,制定出台了《广州市纪委监委机关进一步加强实名举报工作方案》,提高纪检监察实名举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

“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实名举报工作,是解决好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内容。”广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如何针对性提升群众实名举报率,增强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参与度,是他们思考的重要课题。

广州市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群众实名举报的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督查督办、保护奖励、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的要求。比如为来访、来电、来信、网络等渠道的实名举报开启“绿色通道”,对经初步核实属于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加盖“实名举报”印章予以标注并优先处置。再比如按照“谁承办、谁答复”原则及相关规定,实行处置中和处置后“两次回复”,向举报人的反馈情况随卷保存,构建“受理——办理——反馈”完整工作回路。又比如建立实名举报工作台账,通过领导包案接访、电话催办、轨迹跟踪、发函督促、实地检查、约谈督办、会议督查等方式,督促承办部门及时认真处置实名举报信访问题。

《工作方案》要求,在严格落实对实名举报人及举报内容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实名举报的渠道、范围、程序以及对实名举报人的保护、奖励等内容,加大实名奖励力度,向社会传递提倡实名举报、依规有序有效举报的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热情。据悉,目前广州市纪委监委正在开展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实名举报有功人员奖励工作,并研究起草关于保护、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的暂行办法,大力营造鼓励实名举报的良好舆论氛围。

(广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