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观察 | 福建如何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6-26 18:36

“游新生作为村委会主任,虽不是中共党员,但属于监察法规定的第五类监察对象。镇监察组依照监察法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了调查处置。”解决了非党员村干部的监督难题,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纪委书记、监察组长何利华高兴地说。

  这是福建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福建省纪委监委部署向全省1104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赋予部分监察权。截至今年5月,全省各乡镇纪委、监察组共立案35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7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群众满意度、安全感不断提升。

  图为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纪委监察组聚焦基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向农户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问题:基层监督困局如何破

  “在监察体制改革前,对非党员村干部的监督一直困扰着基层纪委。”大田县均溪镇纪委书记、监察组长范逢春回忆,镇纪委在监督中发现,城东村10名干部集体公款旅游,报支费用28136元。最终,对9名党员给予了相应的党纪处分,但对其中一名非党员村干部只能移交镇政府通报批评了之。

  范逢春介绍,《监察法》出台前,对非党员村干部出现的问题,触犯法律的,由公安机关查处后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没有触犯法律,就只能按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明确的警示谈话、责令公开检讨等处理措施,虽然可以启动罢免程序,但程序复杂,往往在违法犯罪之后启动。“处理结果畸重畸轻,群众也不认可,认为这是同错不同罚。”

  “监察法明确要管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但在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组前,因监委只设到县一级,乡镇纪委没有监察权限,对发现此类对象的问题线索只好移送县监委。”分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南靖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肖少蔚表示,“如果所有基层非党员干部问题线索都移送县监委,根本顾不过来。”

  监察监督如何延伸到群众身边,切实管好基层干部?福建省纪委监委在调研中,一些同志反映,“乡镇纪委在发现非党员村干部违规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严管就是厚爱,要管起原先的‘空白地’,治病救人。”

  “首先得把基层监察机构健全起来,把监察触角延伸到公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陈晓光表示,《监察法》明确,可向行政区域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办法》明确,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可以依据监察法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等方式进行处理。福建省依此部署向全省乡镇(街道)派出监察组。

  举措:推进基层监督全覆盖

  一份改革“施工图”由此铺开。

  2018年10月,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向乡镇(街道)和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的指导意见》。12月底,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监察组全部到位履职。

  在机构职能设置上,明确各派出监察组均与乡镇(街道)的纪检机构合署办公,设组长、副组长,由合署办公的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兼任。监察组向派出它的县(市、区)监委负责并请示报告工作,依法对辖区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检查。

  “重要的是,基层监察从此有了法律依据和组织保障。”福建省纪委监委明确,派出监察组可依法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可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四种调查措施,并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对职务违法的公职人员进行处置或者依照法定程序作出政务处分决定。

  在赋予监察组职权的同时,省纪委监委也注意给监察组划定权力边界,规范监察组权力运行。例如,监察组不得采取限制被调查人人身、财产权利的调查措施,确有需要的,必须报请派出它的县一级监委组织实施。发现辖区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必须向县一级监委报告等。监察组挂牌后,省纪委监委组织基层纪委书记、监察组长参加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夯实基础业务知识的同时,指导基层探索行使监察权,实现从全面配齐,到全面配强,再到全面履责。

  “机构成立后,首要任务是实现监督全覆盖。”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发挥改革治理效能。武夷山市将10个监察组划分为3个片区,与3个乡镇纪委片区融合,发现问题线索,由市监委集中统筹各片区力量进行“聚焦式”监察。大田、清流等地列明村级监督责任清单,引导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助乡镇监察组收集村情民意,监察组则集中精力对村级班子及班子成员等进行监督。

  成效:探索使用四项监察权限

  “今天我们将向你询问。通知中已告知你作证的权利和义务,你是否清楚?……”在调查马銮社区7名非党员村干部在参与村居改造工程中收受企业回扣的问题线索时,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监察组一度陷入僵局,有的村干部并不配合调查。经依法询问多名证人,补齐证据链后,最终突破了案件。

  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监察组挂牌后,福建省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综合运用调查措施依法监察。党员违纪的就先按党纪处理,非党员的就启动监察调查,发现严重职务违法或犯罪的,由县一级监委查处。

  2018年底,建宁县里心镇纪委监察组在整理巡察整改情况过程中,发现有一个村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在约谈时任村委会主任时,镇监察组又发现该村干部还涉嫌其他违法问题,日前,该问题线索已移交县监委提级调查。

  “赋予我们监察权之后,我们开展工作心里就更有底了。”霞浦县长春镇纪委书记、监察组长敖文超感慨。去年底,敖文超发现辖区内某村的村路工程招投标资料异常,“三家竞标公司委托书的编号、格式、内容居然是一样的。”但到了谈话室,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某和非党员村委会主任陈某却闪烁其词。“依法查询并调取该工程有关材料,查实二人分别收受承包商1万元‘辛苦费’。”随后,霞浦县纪委监委分别给予黄某、陈某党纪和政务处分。

  “做实做细监督的关键是激活监督的‘神经末梢’。”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创新方式方法,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