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将处分决定宣布会开到"家门口"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7:32

“2015年至2018年,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登高、村主任漆长全、村文书漆再国以及村妇联主席胡小群4人以配偶名义分别冒领本村全迁户、死亡户粮食直补款,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盛夏时节,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会在四川省岳池县恐龙乡黄花岭村召开,会上,乡纪委通报了最近查处的该村村干部违纪违规问题。

  “好羞愧啊,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以后决不干违纪的事情了。”受处分的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登高满脸惭愧。

  “看到身边的同事因为违纪受处分、被通报,内心触动很大,今后一定引以为戒,加强自我约束,避免自己也犯这样的错误。”黄花岭村党支部书记张莎表示。

  “他们搞这种‘名堂’,幸好纪委及时发现处理了,以后乡亲们可得把眼睛放亮一些。”听完乡纪委的通报,在场群众感慨地表示,纪委把通报会开到“家门口”,是对群众最好、最真实的交代,大家从心底里欢迎。

  在岳池县,这样的院坝会今年已经召开了53次。对于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在居民小区里、村委会院里、村民自家晒坝上召开院坝会,邀请群众代表参加,通报查处问题、宣布处分决定。

  召集过多场院坝通报会的恐龙乡纪委书记唐渊坦言,如果只是一“处”了之,受处分人自己都未必会当回事,现在邀请群众参加,不打折扣的“面对面”通报问题、宣布处分,既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群众监督的积极性。

  岳池县的做法并非个例,为加大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度,让党员干部受触动受警醒,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将受处分村(居)干部的处分决定书送到“家门口”,把警示教育现场会开到村(居),以案明纪、以案说纪、以案促改。

  “我不该违规为我母亲申请危房改造,不该领取10900元危房补助金,更不该不顾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危,我给党和政府抹了黑,无颜面对全村2000多口父老乡亲们啊!”

  “我错了,请求大家的原谅,也感谢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加强学习,遵规守纪,再也不做糊涂事了。”

  ……

  近日,河南省确山县纪委监委来到双河镇余庄村,在村委会院内召开了一场处分决定宣布,通报了村党支部书记石成群、村委主任余双好、妇联主任彭庆霞在危房改造中违反工作程序擅自确定危房改造户、利用工作便利为亲属申请危房改造等问题,现场宣布了对三人的处分决定。

  “过去,处分决定大多委托给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宣布,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这样做容易产生‘风过草低头、雨过地不湿’等问题,特别是对村(居)干部的处分决定,更是经常被藏着掖着,知晓面非常窄,对本人的教育作用、对其他党员干部的警示作用都不明显。”确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确山县纪委监委将处分决定宣布会开到村(居),明确了案件审理室人员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忏悔反思、身边党员干部谈感受体会等流程。

  与四川岳池、河南确山一样,安徽泗县也尝试将以案促改工作重心下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现场通报违纪问题、宣布处理结果,让更多基层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取得“处分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看到身边的党员干部受处分,听着他们的反思,对照自己平时的表现,脸上火辣辣的,这真是一次‘长记性’的现场会。”今年4月,泗县草沟镇纪委在大张村召开的处分决定宣布会,不仅让因操办女儿升学宴并收受非亲属礼金受到警告处分的村党总支委员张杰无地自容,也让参会的其他党员干部出了一身汗。

  会上,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剖析这起案例,重申纪律要求,告诫参会党员务必以受处分人为戒。

  “他家办事俺也知道,过去确实感觉小孩考上大学办事收点街坊的份子钱没啥关系,这次听了纪委同志的通报和解答,对党员干部操办宴席方面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参加通报大会的党员刘香平说。

  陈雅丽是一位刚回乡工作不久的大学生,这场处分宣布会召开时,她也在现场:“第一次参加处分决定宣布会,对我来说触动很大。过去在学校里参加的支部大会,更多是理论上的学习,从来没有这样形式的党员大会,也觉得违反纪律这种事离自己很远。乡镇纪委同志通过将处分决定送到‘家门口’的方式,现场上了一堂教育课,也给我们立起了一面镜子、一座长鸣的警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