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7-22 09:52

      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两者内在一致、相辅相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地,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方面,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守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严守职责边界,推动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增强协作配合意识,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海南省纪委监委对照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检视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是否到位:实现有效履责,既要克服不认真履职,协助意识不强,缺位、不到位,也要克服代替主体责任,大包大揽,错位、越位。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驻在部门一名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的问题后,通过省纪委办公厅向驻在单位发函,建议所在单位党组结合主题教育对其进行谈话。随即,省发改委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召开党组会议,认真检视反思在干部队伍管理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引导该干部进行反思。很快,该干部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深刻检讨,主动上交了违纪款项。“这起案件的办结,是我们在主题教育推动下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具体实践。”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学表示。

  不久前,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对发挥协助作用、以监督责任的到位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作出规定;制定《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办法(试行)》,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情况作为督查内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开展监督,持续强化对市委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意见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近年来证监会发行审批领域系列案件,严重损害了证监会的监管公信力,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要深刻理解证券发行审批领域围猎与反围猎斗争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日前,针对证券发行审批领域问题多发的情况,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集体约谈发行部领导班子,就加强发行部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证券发行审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出要求,同时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在主题教育中发挥监督作用工作方案,明确了47项具体工作。

  通过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协作配合意识,及时向党委提出管党治党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具体建议、务实方案等,积极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围绕切实承担好协助职责,结合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部署,已梳理20余项配套制度。“下一步,由纪检监察组组长负责的监督委员会将改为由党组书记负责,为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强协作配合意识,将同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配合监督委员会对重大监督任务进行统筹研究、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提出建议,协调处理反腐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复杂案件。

  主题教育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中远海运纪检监察组以此为载体,推动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7月初,中远海运纪检监察组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约谈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关键岗位人员。同时,分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片区,现场抽查近20家集团直属单位,聚焦自查问题表现准不准、提出整改措施实不实、整改落实到不到位,推动集团基层单位党委集中力量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共同研究整治办法。

  7月10日,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强调,驻部纪检监察组既要抓好自身的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作表率、当标杆,又要切实履行职责,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持同题共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研究问题,及时提醒,确保驻在部门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在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准确把握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规定的职责定位,以更加自觉的认识和行动,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