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陕西:对收送礼金问题建立专门台账 收送一起查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8-06 16:54

对党的十九大以后因违规收送礼金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不论职务高低原则上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集中整治后不知敬畏、胆大妄为、顶风违纪的,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风气和政治生态,在全省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陕西省委日前印发《关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刹住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歪风的工作措施》,要求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教育、紧盯关键少数、抓重点抓节点、加大查处力度、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我省近年查处的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案件表明,这一问题具有普遍性、顽固性和反复性。”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彻底整治这一顽瘴痼疾决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积极协助和推动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尽责;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处曝光力度,一刻不松;必须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弘扬优良作风,做好拒收不送的表率和标杆。

  如何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陕西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增强坚决刹住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歪风的责任感紧迫感。落实主体责任,把持续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重要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要求,步步为营、善作善成。

  持续加强宣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等措施,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收送礼金的法纪界限以及实质和危害,倡导清正廉洁价值观;持续紧盯关键少数,通过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等措施,发挥头雁效应;持续抓重点抓节点,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年节假期,通过异地交叉检查、随机抽查核查、大数据监测比对等措施,提高问题发现能力;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保持高压震慑;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

  按照《工作措施》要求,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定期梳理排查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对信访举报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受理处置;坚持收送一起查,既要严肃追究收受者的责任,也要追究送礼者的责任;对因各种原因未当场拒收、及时退还,但能主动上缴的,根据问题性质和发生时间,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理;对集中整治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继续违规收送礼金的,认定违纪违法事实,严肃追究。(陕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