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潜山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山西:把案件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来源:潜山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7-26 17:12

近日,山西省纪委监委举办全省纪检监察审理业务培训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拥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王拥军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上讲台、室主任要专题讲业务,不断提升培训质效,实现培训全员覆盖,切实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自觉行动。

  高质量审理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全力打造“铁案工程”的关键一环,是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路径。山西省纪委要求,纪检监察审理工作一定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从政治的高度和角度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两个维护”落实不力的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强化政治监督、政治把关作用,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审理全过程。准确把握审理工作职责定位,以事实为根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形成“不敢腐”强大震慑;深挖被处分人的违纪违法原因,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强对受处分人的思想教育,开展案件审理回访,让受处分人口服心服,让“不想腐”落地见效。

  对于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协作配合机制不健全、程序和管理方面要求不严格、取证工作不扎实等短板和不足,要下决心采取有效管用措施。把案件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这个政治责任,着力提高案件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构筑“铁案工程”。

  把突出政治纪律贯穿审理全过程,始终把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审核处理放在首要位置,高度警惕并准确辨别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把坚持实事求是贯穿审理全过程,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基本要求,既在事实、证据、程序上把关,还要在适用党纪、国法上把关,准确认定案件性质和责任,确保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审理全过程,严把事实证据程序关、党纪国法适用关、政策策略把握关,以高标准实现高质量,促进案件查办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办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案件。大力加强审理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建室”“业务强室”和“文化育室”的要求,把每一个审理干部都培养成为纪法双施双守的专才,打造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审理队伍。(山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